当前位置:首页-饮片知识-应用经验
浅谈中药饮片霉变的原因及对策
【信息来源】《中医临床研究》2013年05期 【作者】薛彩红

中药饮片在贮藏过程中如果保管不妥,极易引发霉变。霉变得中药饮片,会使中药有效成分含量降低、降低疗效或失效,从而影响治疗效果,有的甚至对人体有害。而且,药材发霉变质,还增加了药物损耗,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应当防止中药发霉变质,把中药的保管工作做好,对于中药饮片贮藏安全、使用安全有着重要意义,应引起广大中药药剂人员的高度重视。本文就笔者多年的临床保管经验,就如何较好地应对中药饮片霉变探讨如下。

1 霉变的原因

与中药饮片关系密切的霉菌以曲霉属和青霉属最为常见。如灰绿曲霉群、黄曲霉群、黑曲霉群、单轮青霉组、双轮青霉组等,空气中大量存在着这些霉菌的许多真菌孢子,加上中药材大都含有淀粉、多糖、脂肪、蛋白质、氨基酸等成分,温度、湿度等因素的改变时,都可以成为药材发生变质或霉变的原因。

1.1 温度

引起中药饮片霉变的霉腐微生物最适宜在 25℃~35℃繁殖生长,所以,降低温度即可抑制霉菌生长;当温度高于 35℃时,含脂肪多的植物,由于受热过高,油质分离,容易引起泛油;另外,像党参、黄精、肉丛蓉、生地等药材,如果药品过分潮湿或堆放过高过紧,使药物的内部组织细胞加强,产生热量,也能引起发霉现象。

1.2 湿度

中药保存有“四、五月防霉,七、八月防蛀”的说法。湿度是霉菌生长必不可少的条件,霉菌孢子发芽时所需的最低湿度因菌种而异,其相对湿度大致为 75%~95%,故控制相对湿度在 75%以下,引起中药饮片霉变的霉菌便无法生长繁殖;而且在相对湿度超过 70%时,大部分药品通过逐渐吸收空气中的水分,致使含水量增高,药材就容易发霉变质。

1.3 空气

霉菌和某些酵母菌多属嗜氧型微生物,它们的生长需要足够的氧气,空气中的氧气也是其必不可少的条件,没有氧气就不能进行繁殖,更不能形成孢子。

2 防治霉变的措施

针对以上霉变发生的原因,储藏中药饮片时,采取“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采取科学的养护方法进行管理,就能在贮存过程中保持中药饮片的品质。笔者在多年工作实践,认为防止中药饮片霉变主要有以下几点措施。

2.1 保持清洁

清洁是一切防治工作的基础。洁净的环境可恶化害虫的生活条件,是防止仓虫入侵的最基本和最有效的方法。

2.2 控制温度

这是防止中药饮片发霉的有效方法之一。对于大多数霉菌和仓虫来说,18℃~35℃是最适宜生长繁殖的温度,高于或低于该温度,霉菌仓虫的生长减慢,繁殖停止,甚至死亡。采用低温 2℃~10℃贮藏饮片,就可以有效防止不易烘晒的中药饮片的生虫、霉变、变色等变质现象发生[1]。所以库房内应尽量保持干燥低温条件,应配备空调、冷柜等设施。特别是夏季梅雨时节,应将贵重药材及易霉药材采用 0℃~10℃冷柜贮存,其它药材采用空调储存。而利用自然高温在夏季将饮片暴晒也可有效防止虫害的侵袭。

2.3 控制湿度

湿度是虫害和霉菌生长的共同条件之一,如果库内湿度过高,则干燥的药材必由空气中吸收水分而变潮,形成适于霉菌生长繁殖的外在条件。药品库房要经常开窗开门或安装排风扇,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做好合理的通风,既可降温又可控制库内湿度,使干燥饮片不受潮;也可用抽湿机或空调来吸收空气中的水分,保持室内空气干燥。两种方法配合使用,效果更佳。同时,将一些易生虫、发霉的中药如动物饮片等,置于虫类干燥箱内,干燥箱内可放入生石灰吸潮,如块状石灰变散或粉末状时,须更新生石灰。

2.4 控制空气

组成人为创造一个密闭、低氧或增加有害气体浓度的环境,可使中药饮片的霉菌仓虫很快死亡。如对于一些炒制后增加了香气的种子类药材和在空气中易失去结晶水而风化的矿物类饮片如紫苏子、白矾、硼砂等,将药材置密闭容器内,抽出容器内的氧气,加入二氧化碳,使药材处于人造的低氧,高二氧化碳状态,这样,不仅能阻止新的害虫侵入,还可导致原有害虫窒息死亡,并可阻止微生物的繁殖,可起到良好的杀虫防霉作用。我们也经常采用喷洒少量 95%药用乙醇或 50 度左右的白酒于药材表面密封贮藏。此法适用于油脂类中药及炮制品,如柏子仁、枣仁等,以及含糖类饮片如枸杞子、黄芪,含挥发类饮片如当归、川穹、瓜蒌等。

2.5 控制含水量

饮片本身的含水量是中药材发霉的决定因素。控制药材含水量在 15%以下即可防止药材发霉变质。有些中药饮片从中药材公司购进时,本身含水量偏高。对那些含水量明显偏高的饮片,坚决作退货处理。在贮藏过程中,要密切注意饮片吸湿情况,定期抽验,如果发现含水量升高,可以采用暴晒,烘干,蒸煮等经济、简单、易行的方法加以脱水,保证药材含水量在安全水分标准之内。但应注意,干燥后的饮片均需放晾再行收贮,否则其余热也会导致回潮而变质。

此外,本着“少量购买、勤进勤销”的原则,尽量减少库存,尤其是在霉雨季节,在充分保证临床用药的同时,应尽量缩短库房内中药饮片的贮藏时间,提高饮片的周转率,这也是防止中药饮片发生霉变,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浙江省中药饮片产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4-08-27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建议在IE7.0及以上版本浏览 | 浙ICP备05057271号-3
    ©2014-2024 www.zjypxh.org. 版权所有 | 网站联系:0571-85241075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