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传承创新-加工炮制
中药炮制研究的现状与思路
【信息来源】《中医药管理杂志》2014年2月第22卷第2期 【作者】穆晓芳

作为我国中医药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炮制对于防病治病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保证了中药临床应用的安全和效果。所谓的中药炮制,是指在传统中医用药理论指导下,以临床实际治疗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真实需求为主要依据而进行的药物处理制作工序。从本质上来说,主要是一种将中药材制备为中药饮片的独特制药技术。这种经过炮制形成的中药成品的质量效果,对于中医临床治疗效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医处方用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取决于中药炮制的方法和工序。

我国作为中医、中药的发源地,针对中药炮制的研究由来已久。早在南北朝时期,我国的中药炮制研究就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体系,如古代中药学经典著作《雷公炮炙论》,就细致而全面地对当时中药炮制技艺、手段进行了总结性的论述,这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我国在药典可查的《雷公炮炙论》基础上,通过后代的不断发展和完善,逐步形成了专门阐述制药技术的学科。尤其是在宋代,政府对中药炮制技艺做出了更为严格的规范,并将其列为“法定”的制药技术,为后代制药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经过历代医药学者的不断研究和探索,中药炮制理论和技术逐步完善,并在临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后世影响深远。笔者对近代医药学者有关中药炮制的研究进行梳理,并以中药炮制技术发展现状为依托,重点探讨中药炮制研究的思路。

1.炮制研究的现状

作为我国独有的制药技术,中药炮制对于中医药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种种

原因,中药炮制技术在内容以及工艺方法等方面都存在一定的不足,尚未形成一套广泛认可的标准。尤其是在近代,虽然中医药专家、学者对中药炮制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将其纳入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但在炮制与临床运用、复方药炮制与单味药炮制、定性与定量等问题上都没有得到广泛认可和足够重视,因此,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1.1重视文献研究,忽略传统经验研究

中药炮制技术在漫长的发展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技术特点,并经过历代医药工作者的长期实验得到了完善和提高。通过对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资料和文献进行分析、整理,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医基本理论和中药炮制工艺特点,更为直观地认识中药炮制独特的作用。如从汉代发现甘草的药用价值之后,其炮制方法经历了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漫长发展历程,因此现阶段所保留下来的甘草炮制技术完全能够满足临床要求。而通过文献资料对一些具有争议的中药炮制进行分析,更可谓是正本清源,意义深远。但是必须认识到,虽然文献资料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在实际中药炮制过程中,很多未见于文献的传统炮制手段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并在不同的地域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同时,利用传统方法炮制之后直接应用于临床治疗的情况并不少见。而对这一部分炮制方法的评价,则由于未曾在文献资料中出现而往往引发争议,或者被大家所遗忘。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中药炮制的整体水平,规范和保障临床用药安全,我们有必要对传统中药炮制技术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索,尤其是要对现存的大量传统炮制制作经验进行系统的梳理,从而为临床用药效果的改善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令人遗憾的是,目前有关这一问题的研究还较为少见。

1.2理化实验研究居多,临床运用研究缺乏

实际上,中药炮制正是通过对中药原有药性的改变来提升效果,从而更好地发挥其对适应病证的治疗作用。经过国内大量专家、学者的努力,通过对中药化学成分变化的研究和药理实验研究,已探索出了大量具有现代科学价值的理论成果。在研究过程中,对包括药效作用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分析,这对于中药炮制的现代化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理论价值。但是通过对现有研究成果和文献资料的整理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虽然理论成果已经非常丰富,但是对于临床实践工作的展开所起到的促进作用却不大。实际上,炮制品的最终目的在于改善临床治疗效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通过临床治疗效果来对中药炮制技术和手段进行验证和分析,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我们所进行的研究是具有现实意义的,是有利于中药炮制技术发展的。

1.3重单味药炮制前后比较研究,轻复方中考察

由于科学技术手段的进步,从临床角度对中药进行研究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先进方法,尤其是随着药理学的不断进步,中药研究方法更是得到了极大的丰富,更为细致而深入地对中药炮制技术进行研究已经有了成熟的理论条件和物质基础。广大专家、学者对单味中药化学性质在炮制前后变化情况的研究更是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层次,在多个方面的研究成果都是非常喜人的。如乌头类被证明内含多种生物碱,其中的有效成分具有较大毒性,对于病患体内环境的平衡有一定的负面作用。而经过传统炮制后,能够有效降低这些毒性成分对病患身体的负面影响,基本符合安全规范。但是由于通过这些技术手段进行炮制之后,生物碱含量明显下降,其临床疗效的变动成为一种必然,然而这种变化则未见报道。实际上,根据中医的阴阳平衡理论,目前广泛进行的针对单味药物的炮制分析,无法真正代表中药炮制的机制,这是因为中药的使用必须通过临床辨证,选择符合病患实际情况的复方来进行,复方用药的广泛存在,为当前研究重点的转移提供了必要的支持。

1.4炮制原理、工艺研究与技术规范、推广不协调

当前针对中药炮制机制和工艺进行的研究非常广泛,并取得了辉煌的成果,无论是在2005年版《中国药典》还是在其他的《中药学》著作中,都重点分析和探讨了中药炮制机制和炮制工艺等相关内容,但是针对具体工艺方面进行的研究还较为少见,大量的文献资料中很难找到关于中药炮制工艺的具体论述。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的传统中药炮制方法具有一定的针对性,炮制的过程和具体的工艺必须根据环境的不同而选择。加之不同地方所沿用的炮制方法客观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虽然在中药炮制机制、工艺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在技术规范和推广方面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1.5炮制工艺的定性与定量研究模糊

由于社会经济因素以及历史因素的影响,当前国内不同地区的中药炮制在许多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加之,经验对于中药炮制的影响,以及部分炮制机制尚未得到科学的验证,炮制工艺的定性和定量分析难以开展。相关部门提供的研究成果显示,在经过传统炮制处理之后,对其进行光谱分析和药理学研究可以发现,何首乌中的有效成分含量有着非常明显的变化,但是在定量方面则没有相关研究成果,从业者也就无从比较这两种方法的优劣。这对中药的工业推广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2中药炮制研究的思路

为了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为中药的临床安全应用提供保障,在今后的中药炮制研究中应对如下几个部分给予更多的关注。

2.1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强化对炮制经验的研究

要对中药炮制进行理论层面的研究,首先必须对其发展现状进行相应的分析。在近代之前,由于种种原因,很多炮制方法已经濒临失传,且没有文献记载,仅仅是通过口口相传留下了部分内容。虽然各地出版的《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种情况,但是由于不是强制标准,当前的中药炮制工艺仍然采用的是各地流传下来的传统的地域加工方法,更有部分市场中流通的炮制中药产品以企业特色甚至个人技术等为主,且得到了广泛的临床应用。因此我们有必要在经验研究的基础上强化现代理化和临床疗效等的研究。

2.2加强增效类中药炮制在临床运用中的研究

在我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大量的新颖的炮制方法。从根本上说,炮制的核心目标在于为病患的临床治疗提供更为有效而安全的中成药品,但是很多没有意义的商业炮制也随之出现,炮制的目标在于提升药物外观美学水平,以迎合人们心理上的优质品标准,这只能为病患提供一定的心理安慰,有害而无益。因此,在根据中医药学原理进行系统的分析和研究之后,有必要对此类炮制进

行规范和限制,这是我们进行临床治疗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中医药事业未来发展必须重视的问题之一。

2.3中医药理论视域下的中药炮制理化实验研究

复方配伍作为中药施用的基本方法,值得给予更多的重视。现代药理学认为,中药效果的发挥主要是其中化学成分作用的结果。而中药炮制之后,其中的化学成分和化学成分的质量都有可能发生一定的改变,因此在药理作用方面具有自己的特殊性。由于中药炮制具有自身的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在化学、药理学的指导下对其进行研究得到的成果必须经过临床实践进行证明。临床疗效是检验炮制结果

的最终标准,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中药炮制的临床疗效观察应作为最后的检测手段。

2.4重视复方研究中单味中药的炮制作用

中医临床治疗基本上都是通过复方来调节人体阴阳平衡的,因此必须对复方药物的炮制进行深入的研究。笔者收集到的研究成果显示,中药药物作用的研究,必须以科学手段结合复方检查来实现,为其在中医临床治疗中发挥应有的效果提供支持。

2.5对比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替代或结合研究

在中药炮制取得成果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如加工工艺粗糙、定量不足等问题非常常见。同时受地域特征的影响和限制,现有的医疗监督体系无法有效地对不同地区、不同地域的中药炮制品质量进行监督和管理。随着我国中医理论研究的深入,我们在对中药炮制技术的研究中,有必要从传统中药炮制工艺技术出发,结合现代加工技术,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进行药品炮制分析和研究。只有在现代技术和多学科的参与下,结合传统工艺的研究结果,才能够为中药炮制工艺技术的进步提供足够的技术支持,进而为保证中药临床用药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

2.6探知炮制机制,提高饮片质量研究

中医药在发展过程中,根本的评价标准是临床治疗的效果,在具体的中药炮制过程中,最终成品的品质判断,同样也要求我们必须从临床治疗的真实效果的角度来进行,在这种情况下,中药饮片的质量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前我们所掌握的医药学理论知识对于大量的中药炮制机制的解释尚显不足,已经严重影响到中药炮制加工的整体水平,很多市面上流通的工艺成果并不能够完全代表其功能疗效的客观指标。因此,我们只有对中药炮制机制和技术手段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才能够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以保证中药饮片的整体质量。

【责任编辑】浙江省中药饮片产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4-08-26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建议在IE7.0及以上版本浏览 | 浙ICP备05057271号-3
    ©2014-2024 www.zjypxh.org. 版权所有 | 网站联系:0571-85241075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