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传承创新-加工炮制
麦麸粒径等显著影响麸炒饮片质量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报/2006 年/7 月/18 日/第 A08 版 【作者】马艳红

中药炮制辅料的质量对于炮制品的品质可产生直接影响。然而,一些炮制辅料的质量标准尚待完善。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中药质量控制工程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近年来在其承担的国家科技部“十五”攻关重大科研项目“中药饮片炮制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中,对常用中药炮制辅料——麦麸(Wheatbran)的粒径对麸炒山药外观性状的影响进行了系统研究。科研人员最近发现,麦麸粒径大小、是否进行过筛处理等因素,对麸炒山药饮片的外观性状有明显影响。研究人员认为,麦麸的粒径和灰屑含量可作为麦麸的质量指标之一。

南京中医药大学的蔡宝昌教授告诉记者,中药饮片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其外观性状非常重要,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药炮制饮片的质量。好的外观易被消费者接受,有助于提高产品的销售量。例如,饮片颜色均匀说明在炮制时受热转化程度一致;饮片表面清爽无灰屑则说明在炮制过程中带入的杂质少,有利于汤剂和制剂质量的提高。

据蔡宝昌教授介绍,麦麸是目前常用的中药炮制辅料,为禾本科植物小麦的种皮,性味甘、淡,能和中益脾,常用于某些中药,如山药、苍术、僵蚕、白术、枳实、枳壳等麸炒或煨制的辅料,具有缓和药物的燥性,增强疗效,吸附油质,除去药物的不良气味,均匀传热,使药物色泽一致等作用。由于麦麸在麸炒山药中主要起均匀传热从而使山药饮片色泽一致的作用,但是麦麸目前尚无统一的质量标准。因此,科研人员在研究中重点考察了麦麸的质量对山药麸炒品的外观质量的影响,旨在为中药炮制辅料麦麸的质量标准的制定提供一些依据。

研究结果表明,麦麸粒径越大,炒制时冒浓烟的时间越短,越容易控制火候,麦麸不易焦化,相对更容易起到均匀传热的作用,使山药饮片麸炒品表面清爽,色泽均一呈深黄色。而麦麸粒径小,可能含有的淀粉粒越多,在炒制时很快冒浓烟,非但起不到均匀传热的作用,由于粒径小的麦麸在炒制时焦化变成黑色的粉末,容易粘在饮片的表面而不容易筛去,造成饮片麸炒品颜色不均匀,焦片和生片共存,同时还有不良的焦煳气味,从而影响了麸炒山药的外观性状。
研究结果还表明,通过 50 目筛去除的粒径较小的麸屑大多为麸屑和淀粉的颗粒,这些成分在 140℃时很容易糊化变焦、黏度增大,从而极易结片成团,导致麦麸达不到传热目的,造成麸炒山药易出现焦斑、焦片、黏附灰屑而影响其外观。所以,麦麸在作为炒制辅料时,应做过筛处理,以除去麸屑,控制灰屑含量。在制定麦麸的质量标准时,也应将粒径和灰屑含量作为重要的质控指标。

吡嗪类物质具有特殊的香气,目前作为香料被应用于食品、饮料、烟草、蔬菜、酒类等领域。中医一般认为经过炒制后的一些中药产生的焦香味有“焦香健脾”的作用。研究发现,虽然在生山药中并无吡嗪二酮类和哌嗪二酮类物质,但麸炒山药中产生了此类物质,经过体内代谢,其可能产生对胃肠功能有作用的物质,对麸炒山药增强健脾作用有所贡献。

另外,在进行麸炒山药时,研究人员还发现麦麸中的水分含量对山药饮片的外观性状有一定的影响。在麸炒后,山药中的尿囊素含量明显高于生品。目前,科研人员正在就不同粒径的麦麸对麸炒山药中尿囊素含量的影响进行研究。

【责任编辑】浙江省中药饮片产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4-08-26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建议在IE7.0及以上版本浏览 | 浙ICP备05057271号-3
    ©2014-2024 www.zjypxh.org. 版权所有 | 网站联系:0571-85241075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0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