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饮片知识-应用经验
金钱草等几种饮片与其混乱品种的鉴别
【信息来源】《首都医药》2012年08期 【作者】北京市顺义区药品检验所 张晨曦、陈焕、杨洪波

中药饮片质量是确保中医治疗效果的关键。我国中药材资源丰富,品种繁多。由于某些中药饮片的外形、大小、颜色极其相似,不易区别,因而在采购与验收、调剂时极易引起混淆,造成差错事故的发生,给临床用药安全带来隐患。本文将近年来药品检验中检出的五个不合格饮片与其混乱品种在性状、显微鉴别等不同点上进行了对比分析,分析报告论述如下。

1 金钱草和广金钱草]

1.1 金钱草为报春花科植物过路黄(Lysimachiachristinae Hance)的干燥全草。饮片为不规则的段。茎棕色或暗棕红色,有纵纹,实心。叶对生,展平后呈宽卵形或心形,上表面灰绿色或棕褐色,下表面色较浅,主脉明显突出,用水浸后,对光透视可见黑色或褐色的条纹。偶见黄色花,单生叶。气微,味淡,习称“小叶金钱草”。此草尤以治疗肝胆结石,黄疸,淋病,痛风效果显著。

1.2 广金钱草为豆科植物广金钱草(Desmodiumstyraci folium(Osb.)Merr)的干燥地上部分。本品为不规则长段。茎呈圆柱形,密被黄色柔毛,切面中央髓白色。叶互生,圆形或长圆形,前端微凹,基部心形或钝圆,全缘;上表面黄绿色或灰绿色,无毛,下表面具灰白色紧贴的绒毛,侧脉羽状。气微香,味微甘,习称“大叶金钱草”。此草有利尿排石的作用,特别对肾,膀胱及输尿管结石有较好的疗效。

1.3 二者的鉴别要点:金钱草性状特征为叶对生,多皱缩,呈宽卵形或心形,主脉明显突起;广金钱草的叶互生,圆形或长圆形,叶片下表面密被绒毛,主脉侧脉都很明显。

2 大青叶和蓼大青叶

2.1 大青叶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Isatis indigoticaFort)的干燥叶,饮片为不规则的碎段。叶片暗灰绿色,叶上表面有的可见色较深稍突起的小点,叶柄碎片淡棕黄色,质脆。气微,味微酸、苦、涩。

2.2 蓼大青叶为蓼科植物蓼蓝(Polygonumtinctorium Ait)的干燥叶,饮片为不规则的段或碎片。表面蓝绿色或黑蓝色,全缘;叶脉浅黄棕色,于下表面略突起。叶柄扁平,偶带膜质托叶鞘,质脆。气微,味微涩而稍苦。

2.3 二者的鉴别要点

2.3.1 性状鉴别 二药饮片的相同点是药用部位均为叶,叶多皱缩、破碎,前端钝,质脆,气微,味微涩而稍苦。区别点为大青叶完整叶片展开后呈长椭圆形或长圆状倒披针形,上表面暗灰绿色,有的可见色较深稍突起的小点,叶柄淡棕黄色,味微酸;蓼大青叶完整叶片展开后呈椭圆形,蓝绿色或黑蓝色,叶脉浅黄棕色,于下表面略突起;叶柄扁平,偶带膜质托叶鞘,此为鉴别大青叶与蓼大青叶的主要区分点。

2.3.2 显微鉴别 大青叶气孔不等式,副卫细胞3~4个,蓼大青叶气孔平轴式,少数不等式;大青叶不含腺毛和非腺毛,蓼大青叶含有腺毛和非腺毛,腺毛头部4~8细胞,柄2个细胞并列,亦有多细胞构成多列的,非腺毛多列性,壁木化增厚,常见于叶片边缘和主脉处;大青叶不含草酸钙簇晶,而蓼大青叶中草酸钙簇晶多见。

3 法半夏和水半夏

半夏为常用中药,近年来,半夏的用量渐增,出现需求紧张的情况。水半夏大行于市,形成与半夏混用的现象。水半夏原为广西、四川、宁夏、贵州的地方习用药品。现代研究证明有止咳、祛痰、镇静、抗炎、抗过敏和镇吐的药理活性,但其镇吐、止咳的作用较半夏弱,而毒性为半夏的3倍多,并无半夏降逆止呕的功效。化学成分也与半夏不同,因此不能将水半夏混作半夏药用。

3.1 法半夏是半夏的炮制加工品。半夏为天南星科植物半夏(Pinellia ternata(Thunb.)Breit)的干燥块茎。法半夏呈类球形或破碎成不规则颗粒状。表面淡黄白色、黄色或棕黄色。质较松脆或硬脆,断面黄色或淡黄色,颗粒者质稍硬脆。气微,味淡略甘、微有麻舌感。

3.2 水半夏来源于天南星科植物鞭檐犁头尖(Typhoniumflagellforme(Lodd.)Blnme)的干燥块茎。水半夏呈椭圆形、圆锥形或半圆形,下端略尖,直径0.5~37.5px,高0.8~75px。表面类白色或淡黄色,不平滑,有多数隐约可见的点状根痕,上端类圆形,有常呈偏斜而稍凸起的黄棕色的叶痕或芽痕。质坚实,断面白色,粉性。气微,味辛辣,麻舌而刺喉。

3.3 二者的鉴别要点 半夏块茎呈球形,有的稍扁斜,顶端中心有凹陷的茎痕,周围密布麻点状根痕。下端钝圆,较光滑;水半夏块茎略呈椭圆形、圆锥形或半球形,下端略尖。表面不平滑,上端类圆形,叶痕或芽痕是凸出来的,且常呈偏斜状态。

4 山豆根和北豆根

山豆根与北豆根因均有“豆根”之名和治疗咽喉肿痛的功效而常见混淆应用。山豆根又称广豆根,来源于豆科植物越南槐(Sophora tonkinensis Gagnep)的干燥根和根茎,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咽的功效,是临床常用中药。但在我国东北、华北、西北等北方地区,多年来均习用防己科植物蝙蝠葛(Menispermum dauricum DC)的干燥根茎作山豆根入药,由于其在功效、毒性、用量上与豆科山豆根均有不同,中国药典将其命名为北豆根(意即北方所用之山豆根)予以收藏,目的在于区别南方所用的豆科山豆根。二者相比,北豆根毒性较小而用量较大,所以两药不能混用,更不能代用。

4.1 山豆根的饮片呈不规则的类圆形厚片。外表皮棕色至棕褐色。切面皮部浅棕色,木部淡黄色。有豆腥气,味极苦。

4.2 北豆根的饮片呈圆柱形小段。外表皮棕黄色至暗棕色。切面黄白色或淡黄色,木部呈放射状排列,中心有白色髓。气微,味苦。

4.3 二者的鉴别要点 山豆根与北豆根是不同科的两种植物,山豆根木部黄白色,略呈蜡质样,微有豆腥气,味极苦;北豆根木部黄色,呈放射状排列,射线狭窄,白色的髓居于中心,味苦。

5 通草和小通草

5.1 通草为五加科植物通脱木(Tetrapanaxpapyrifer(Hook.)K.Koch)的干燥茎髓。饮片呈圆柱形,长20~1000px,直径1~62.5px。表面白色或淡黄色,有浅纵沟纹。体轻,质松软,稍有弹性,易折断,断面平坦,显银白色光泽,中部有直径0.3~37.5px的空心或半透明的薄膜,纵剖面呈梯状排列,实心者少见。气微,味淡。

5.2 小通草为旌节花科植物喜马山旌节花(Stachyurushimalaicus Hook.f.et Thoms)、中国旌节花(Stachyurus chinensis Franch)或 山 茱 萸 科 植 物 青 荚 叶 ( H e l w i n g i a japonica(Thunb.)Dietr)的干燥茎髓。旌节花科的饮片呈圆柱形,长30~1250px,直径0.5~25px。表面白色或淡黄色,无纹理。体轻,质松软,捏之能变形,有弹性,易折断,断面平坦,无空心,显银白色光泽。水浸后有黏滑感。气微,味淡。山茱萸科青荚叶的饮片表面有浅纵条纹。质较硬,捏之不易变形。水浸后无黏滑感。用于湿热尿赤,淋病涩痛,水肿尿少,乳汁不下。但要注意事项气阴两虚、中寒、内无湿热及孕妇慎服。

5.3 二者的鉴别要点 通草的中部有空心或半透明的薄膜,实心者少见;而小通草无空心者。

【责任编辑】浙江省中药饮片产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4-08-27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建议在IE7.0及以上版本浏览 | 浙ICP备05057271号-3
    ©2014-2024 www.zjypxh.org. 版权所有 | 网站联系:0571-85241075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3069号